Dec 15

[原]终端控制按键 晴

linuxing , 15:29 , 基础知识 » 系统命令 , 评论(1) , 引用(0) , 阅读(28232) , Via 本站原创 | |
       通常,我们的发行版Linux(例如红旗)都为了方便终端用户的使用,而相应的修改了控制终端的配置。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常规的编辑功能,如方向键、Delete键等方便字符下的输入操作。但在一些特殊环境,如没有修改过的linux console(字符界面),或xterm window客户端。此时,我们就需要了解一些Linux的终端控制按键,方便工作。
       按键以Control+key组合按出,用于修改终端或文本显示的行为:
引用
Ctrl-B---光标后退一位,但不删除字符
Ctrl-C---Break,终止前台的工作
Ctrl-D---从当前shell登出,类似exit
(在putty下,会先删除光标下的字符;在没有字符的情况下,退出当前会话)
Ctrl-H---删除光标前面的字符,等于Backspace
Ctrl-J---新开一行,类似Ctrl-M
Ctrl-M---回车
Ctrl-L---清屏,类似clear
Ctrl-W---删除当前光标到前面的最后一个非字母或数字的字符
Ctrl-U---删除光标到行首的所有字符
Ctrl-Z---暂停当前运行工作,用bg命令放到后台继续运行
Ctrl-S---挂起当前的标准输入(stdin),用下面的Ctrl-Q恢复(等价于XON字符)
Ctrl-Q---继续当前的标准输入,之前在Ctrl-S后的输入会恢复(等价于XOFF字符)
Tags: ,
fan3838
2007/05/29 15:32
ctrl+a跳到行首
ctrl+e调到行尾
也是经常用到的两个
linuxing 回复于 2007/05/30 11:14
谢谢!这两个也是常用的,但我习惯了用home和end。^_^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