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8

[原]linux下实行计划任务 阴

linuxing , 23:24 , 基础知识 » 系统命令 , 评论(0) , 引用(0) , 阅读(31721) , Via 本站原创 | |
 今天在一个项目里面,遇到一个故障:系统在做基于Weblogic的OA系统压力测试中,并发的连接数非常的少(大大低于正常数),系统是采用红旗的DC 4.1 for 安腾2版本,使用apache做web服务转发。
 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最后发现原来是之前连续两天的压力测试,导致摆放日志的/var目录20G的空间都给占满了;导致新的日志需要不断的覆盖旧日志,磁盘的读写频繁,导致IO占用过大,所以并发连接数不能满足要求。清空日志文件即可。
 考虑到今后可能也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当然,现实中不可能几天就达到测试的结果),所以希望使用定时删除日志的方法。这里就考虑到需要使用linux的计划任务,也叫例行性命令。
1、循环执行的计划任务
 linux下面有atdcrond两种计划任务,其中,atd服务使用的at命令只能执行一次,而crond服务使用的crontab定义的命令,是循环作用的,所以crond才符合我们的要求。
 crontab支持两种状态:一、直接编写计划任务;二、使用目录的方式,放在目录里面的都会定时执行。

2、可以使用的用户
 默认情况下,系统中可以登陆的用户,都可以使用crontab定义计划任务。不过,可以通过下面两个文件限制权限:
引用
◆/etc/cron.allow:
将可以使用 crontab 的账号写入其中,若不在这个档案内的使用者则不能使用 crontab;
◆/etc/cron.deny:
将不可以使用 crontab 的账号写入其中,若未记录到这个档案当中的使用者,就可以使用 crontab 。

※类似TCPWrapper定义的方式。

3、直接使用crontab编辑计划任务:
命令:
crontab [-u username] [-l|-e|-r]
参数:

-u  :通过-u帮其它使用者建立/移除 crontab;
-e  :编辑 crontab 的内容
-l  :查看 crontab 的内容
-r  :移除 crontab 的所有内容(是全部的内容,如果只是删除某个,用-e编辑即可)

内容格式:
* *  *  *  * 命令
前面的五个*号,表示分、时、日、月、周,如:
代表意义 分钟 小时 日期 月份 周
数字范围 0-59 0-23 1-31 1-12 0-7
*号代表任何时间都接受的意思,任意。
*号之间用空格分开,如果是一段范围,用-号连接;如果是隔开几个时间,用,号表示。
另外,命令必须是编写计划任务的用户有权限执行的,并且最后用绝对路径。

例如:
#crontab -e
59 23 1 5 * mail linuxing < /home/test.txt
每在5月1日,23点59分就把/home/test.txt的内容作为邮件发给linuxing用户
*/5 * * * * /opt/test.sh
每5分钟就执行一次/opt/test.sh脚本
0 3,6 * * * /usr/local/bin/test.sh
每在3点和6点整点都执行/usr/local/bin/test.sh命令
0 8-12 * * * /root/backup.sh
8 点到 12 点之间的每小时的0分都执行/root/backup.sh


4、基于目录的方式执行计划任务
 对于系统的计划任务,已经在/etc/crontab里面定义,采用的就是基于目录的方式。系统会定时读取该文件,并根据里面的定义执行命令。
 可以使用vi直接编写/etc/crontab文件,其中格式如下:
#cat /etc/crontab
SHELL=/bin/bash  #使用的shell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预定义的PATH路径
MAILTO=root   #出现问题发Email给该用户
HOME=/  #家目录

# run-parts
01 *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hourly     #每小时的目录
02 4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daily       #每天
22 4 * * 0   root      run-parts /etc/cron.weekly    #每周日
42 4 1 * *   root      run-parts /etc/cron.monthly   #每个月1号
分 时 日 月 周 执行者身份  命令


 可以看到前面的五个参数的定义和直接编辑计划任务是一样的,增加了执行的用户定义和run-parts参数。
 run-parts后面跟的是目录名称,例如:/etc/cron.hourly,表示每小时01分就到/etc/cron.hourly目录中执行目录下的所有可执行文件;当然,目录是可以自己定义的。
 如果你需要增加系统的计划任务,只需要在对应的目录添加执行文件即可,例如:我需要在每天都执行updatedb的操作,则我只需要把/usr/bin/updatedb的执行命令链接到/etc/cron.daily目录就可以了。

※同样的,如果不需要使用目录的方式,也可以使用如下的方式:
02 01 * * *   root     /root/test.sh
也就是没有了run-parts,后面就直接跟命令的绝对路径


5、注意事项
◆如果使用crontab编辑计划任务或直接修改/etc/crontab文件后,计划任务没有生效,可能需要重启一下crond服务:service crond restart
◆当编写/etc/crontab文件的时候,不要漏了指定执行计划任务的用户,这是和直接用crontab -e编辑不同的。
◆某用户(如root)用crontab -e编辑的计划任务存放在/var/spool/cron/root,这个文件下。但最好不要直接编辑他,因为crond执行的时候,会在/tmp目录中建立需要的临时文件,直接编辑会对此有影响,甚至出错。
◆cron执行的每一项工作都会被纪录到/var/log/cron这个日志文件中,可以从这个文件查看命令执行的状态。







Tags: , ,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