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9

[原]配置双网卡绑定bonding 晴

linuxing , 18:25 , 基础知识 » 硬件处理 , 评论(1) , 引用(0) , 阅读(42192) , Via 本站原创 | |
    双网卡绑定实现就是使用两块网卡虚拟成为一块网卡,这个聚合起来的设备看起来是一个单独的以太网接口设备,通俗点讲就是两块网卡具有相同的IP地址而并行链接聚合成一个逻辑链路工作。根据交换机可支持的功能不通,最常见的是设定为主备方式的双网卡绑定。

一、操作步骤
这里以绑定两个网卡为示例描述。配置文件都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目录下。
1、编辑新的ifcfg-bond0文件
增加如下内容:
引用
# cat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bond0
DEVICE=bond0
IPADDR=192.168.1.155
NETMASK=255.255.255.0
ONBOOT=yes
BOOTPROTO=none
USERCTL=no

这是最后bond0设备的实际IP设置。

2、分别编辑ifcfg-eth0和ifcfg-eth1文件
引用
# cat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DEVICE=eth0
USERCTL=no
ONBOOT=yes
MASTER=bond0
SLAVE=yes

BOOTPROTO=none

# cat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
DEVICE=eth1
USERCTL=no
ONBOOT=yes
MASTER=bond0
SLAVE=yes

BOOTPROTO=none

3、修改/etc/modules.conf文件

# vi /etc/modules.conf

添加如下内容:
引用
alias bond0 bonding
options bond0 miimon=100 mode=1

说明:
引用
miimon是用来进行链路监测的。 比如:miimon=100,那么系统每100ms监测一次链路连接状态,如果有一条线路不通就转入另一条线路;
mode的值表示工作模式,他共有0,1,2,3四种模式,常用的为0,1两种。需根据交换机可提供的工作模式选择。
mode=0表示load balancing (round-robin)为负载均衡方式,两块网卡都工作。
mode=1表示fault-tolerance (active-backup)提供冗余功能,工作方式是主备的工作方式,也就是说默认情况下只有一块网卡工作,另一块做备份。

※ 注意:
引用
a、bonding只能提供链路监测,即从主机到交换机的链路是否接通。如果只是交换机对外的链路down掉了,而交换机本身并没有故障,那么bonding会认为链路没有问题而继续使用。
b、设置的模式要与交换机设置的模式一致。

4、重启系统
系统启动时,会自动加载bond模块和激活冗余网卡设置。可使用以下命令进行判断:

# ifconfig

若确认bond0网卡已经激活,可通过插拔网线操作进行切换测试。

二、修改配置
1、修改bond0网卡IP信息
执行以下操作即可:

#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bond0

修改其中IP信息,保存退出并使用以下命令重启网络:

# /etc/init.d/network restart

※ 注意:切勿在图形界面下来修改bond0的IP !若已经打开网络属性查看网卡信息,请按退出。不要点确定,否则会修改eth0和eth1的配置信息,使bond0失效。
2、卸载bond0设备
如需删除双网卡绑定系统,可执行以下操作:

#rm -f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bond0
#vi /etc/etc/modules.conf

然后删除以下两行后,保存退出
引用
alias bond0 bonding
options bond0 miimon=100 mode=1

最后重新配置eth0和eth1的IP,并重启网络即可。

三、自动化脚本
从上面的步骤可见,都是固定化的工作,有朋友整理了一个脚本出来,我修改其中部分的内容。

运行方式:
引用
# ./newbond081006.sh
Usage: ./newbond081006.sh
eg:    ./newbond081006.sh bond0 eth0 eth1 10.0.0.1 255.255.255.0 10.0.0.254

通过该脚本可以很快速的设定两块网卡绑定的配置。

※ 注意,之前的日志提供的一个newbond081107.sh的脚本有严重问题
该脚本会获取需要参与绑定网卡的MAC地址,然后其用HWADDR参数写入网卡配置文件ifcfg-ethx中,固定下来。经测试,这是有问题的,因为bond0设备绑定的时候,会把参与网卡的MAC改变为同一个MAC地址(master设备的),导致配置文件中的HWADDR信息与被设置的网卡MAC就不相同了。结果是该网卡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被禁用,不能正常激活,需要重启机器后才可用。

所以,请沿用newbond081006.sh的方法,不要把HWADDR参数写入参与bond0绑定的设备,它们是不需要的。

而对于服务器上同时存在两个以上网卡的情况,则可以在不参与绑定bond0的网卡配置文件中,加入HWADDR参数做成MAC地址绑定,其余两个网卡参与bond0绑定设备的网卡用上面的脚本配置即可。(不要加入HWADDR参数)
内文分页: [1] [2]
Tags: ,
ticia
2008/11/09 18:27
niubilityzan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