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4

[原]VMware Infrastructure 3 的若干使用事宜 阴

linuxing , 13:20 , 网络服务 » 虚拟机 , 评论(0) , 引用(0) , 阅读(17444) , Via 本站原创 | |
    使用VMware Infrastructure 3配合ESXi 等构建虚拟机集群环境,确实能提供相当不错的管理功能。但不知道提示信息不足,还是我的理解能力有问题,很多功能、步骤都不是很明了。所以,特把一些需要留意的地方做个记录。

一、前提
同样是使用VMware Infrastructure Cilent 客户端进行连接,但访问VMware VirtualCenter和ESXi 可看到和使用的功能是有区别的。以下功能必须是连接到VMware VirtualCenter上。
另外,根据协议的不同,除非使用评估版本,否则要完全实现这些功能,必须得到正确的License,或者破解

可通过Infrastructure Cilent 客户端连接到VirtualCenter后,选择工具栏上的“管理”—“许可证”一项,可看到具体的License: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二、若干功能介绍
VirtualCenter自行维护一份独立于各台ESX或ESXi 服务器外的数据库,可创建数据中心(虚拟机集群)、用户权限、资源池等信息。
与直接连接ESXi 不同,VirtualCenter可提供更强大的功能,这些功能有:
1、克隆 Clone
就是“拷贝”,提供在线的拷贝一台虚拟客户机的功能。
可通过右键点击某台虚拟客户机,从菜单中选择: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克隆菜单中,会提示你定义目标虚拟客户机的名称,主机名,网络设置等参数,根据实际情况输入即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迁移 Migrate
就是“移动”,这是一个“冷迁移”的过程,并不是实时的。通过该工作,可把一台处于关机状态的虚拟客户机迁移到集群中另一个地方,资源和配置等也可重新设定。
这可通过右键点击某台虚拟客户机,从菜单中选择: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用鼠标直接“拖动”某台虚拟客户机到集群中的目标位置,放开鼠标即可。
这时,如果虚拟客户机是打开的,会自动关闭后才进行迁移的工作。
※ “迁移”与下面提到的VMotion功能不同,迁移是冷动作过程,需要关闭虚拟机后才能进行,而VMotion可在线实时进行,不需要关闭虚拟客户机,但要实现该功能,必须满足若干要求。

3、模板 Template
VirtualCenter提供虚拟客户机和模板之间的双向转换,通过把虚拟客户机转换为模板后,该模板就可以用于生成新的虚拟客户机。当今后希望升级模板中的软件包时,可以把模板重新转换为虚拟客户机,然后进行升级和维护的工作,完成后再转为模板保存下来。
使用模板可以快速提高部署,拥有类同客户端操作系统的虚拟客户机时的速度。
要实现模板之间的双向转换,可通过右键点击虚拟客户机来实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对于运行中的虚拟客户机,可通过“克隆为模板”来完成。

当虚拟客户机被转换为模板后,需要点击工具栏上的“清单”,选择“虚拟机和模板”才能同时显示虚拟客户机和模板,它们的图标标识上会有点区别: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生成模板后,右键点击模板,可选择“从该模板部署虚拟机”生成新的虚拟客户机;当右键点击模板时,也可进行反向转换的工作。

4、VMotion
VMotion可将正在运行中的虚拟机在彼此完全独立的物理服务期间迁移,从而实现IT环境的无中断维护。这些虚拟机可从一台物理服务器迁移到另一台物理服务器上,而不像“迁移”动作时,需要关闭虚拟客户机。
但是,要实现VMotion,必须满足若干要求:
引用
a、要求两个物理平台的CPU必须运行一样的指令集,否则,应该在虚拟机配置中把CPUID相关的特殊指令屏蔽掉;
b、VMotion要求准备一个专署的网卡,最好是千兆网卡,以便提高传输速度,可通过添加在VC中增添一个vmkernel类型的虚拟交换机,并配置vmkernel 的IP;
c、还有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VMotion必须使用一个共享的存储,可用SAN、iSCSI、NAS等方式实现,测试时,可用OpenFiler等软件模拟。

配置时,关键一步是要配置好DNS服务器,在DNS服务器中加入各ESX服务器的本机IP和VMkernel中的IP。
如果没有DNS服务器,则要配置每台Esx服务器上/etc/hosts文件。加入每台ESX服务器的本机IP和VMkernel中的IP。
最后,一定要记得在配置VMkernel网络的时候,要把启用VMotion前面的勾勾打上。

5、其他功能
VMware Stroage VMotion 可在物理阵列之间迁移运行中的虚拟机磁盘,而不会对最终用户造成中断;
VMware HA  为虚拟机中运行的应用程序提供易于使用、经济高效的高可用性;
VMware DRS 跨聚合到统一资源池中的硬件资源集合来动态地分配和平衡计算容量。
这些功能对于日常的维护都非常有用,但具体实施起来都与VMotion一样,需要满足若干条件,若今后有环境可逐一演示一下。

6、调度任务
简单来说,就是计划任务,可通过定制策略,让VirtualCenter在特定的时间执行上述克隆、迁移、VMotion等工作。当然,还可以进行更加多个维护工作,大幅减少了编写脚本的工作量。
这可通过工具栏上的“已调度任务”来实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7、添加网络和磁盘
ESXi 和VirtualCenter等默认只提供了一个vSwitch0的虚拟交换机,若需要提供更多的功能时,例如VMotion、HA、数据库集群等,就需要额外添加新的网络。
可通过选择对应的虚拟主机,然后从右边的边框中,选择“配置”—“网络”—“添加网络连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然后,根据向导,添加用于虚拟机的,或用于VMkernel的网卡,并选择使用服务器上那块实际网卡(若有多块网卡的情况),最后确认即可。
用于虚拟机的网卡,指类似VMware Server或Workstation上创建的Host、NAT等的虚拟交换机网卡;用于VMKernel的网卡,则是用于VMotion、HA、DRS等VMware内部特殊应用的网卡。

同样的,如果还需要为VirtualCenter添加新的存储设备,如新增加的本地磁盘、SAN、NAS设备等,也有类似的操作,可通过“存储器”添加: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另外,若要作为iSCSI初始化设备连接到iSCSI设备时,可通过“存储适配器”添加: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通过“属性”设置相关的验证信息,添加iSCSI设备后,即回到“存储器”一栏,对新增加的设备进行管理。

8、映射
这虽然不是一个实际功能,但对于在一个虚拟机集群中,发现和判断相邻虚拟客户机,维护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当重要的。
数据中心、每台ESX或ESXi 、甚至每台虚拟客户机都会有映射关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三、参考资料
上面只是简单介绍了,我觉得常用的功能,更多的功能介绍和使用,请见下面的参考资料:
VMware HA实战攻略之三添加主机及存储
VMware ESX Server 3.0简介
VI最重要功能的基础:VMotion
ESX 3.5 简单学习笔记
VMware VirtualCenter 技术白皮书:
Tags: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