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8

[原]VMware中软盘映像.flp 的使用 雷阵雨

linuxing , 14:45 , 网络服务 » 虚拟机 , 评论(1) , 引用(0) , 阅读(29893) , Via 本站原创 | |
    安装操作系统时,若其自带的驱动不支持机器的硬件(例如RAID卡等),我们需要手动加载驱动。以红旗Linux 为例,在boot: 状态输入linux dd,即会在安装时提示插入驱动盘。有时候,为了测试驱动盘是否正确,我们会在VMware中模拟这个过程。这时,就需要用到VMware中的软盘映像.flp 文件。

一、驱动盘
过去,U 盘未普及,在安装系统时遇到驱动的问题,通常都是用软驱进行加载。即使后来允许通过光驱或U 盘加载,但大部分的驱动仍以软盘的镜像格式.img 来发布的。以Asianux 3.0 上的anconda安装管理程序为例,其允许直接通过软驱fd0 设备,或把驱动文件.img 放到光盘或U盘中加载。
驱动文件.img 通常就是软盘的规格,大小为1.44M,文件系统为vfat,可通过winImage等工具做成对应的软盘。
由于VMware ESX 3不支持USB 设备,故驱动的加载只能用软盘映像来实现。VMware 可用以下三种模式来模拟软驱:
引用
1、客户端设备;
2、主机设备;
3、在数据存储中使用现有的软盘映像。

不过,现在的软驱和软盘实在太少见了,所以,软盘映像无意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VMware使用的软盘映像与普通的.img 格式不同,为.flp 文件格式,这给其使用带来一些麻烦。

二、创建和使用.flp 软盘映像
1、创建.flp 映像
由于.flp 格式特有,我们只能利用Vmware 来创建。在VMware Infrastructure Client中编辑虚拟机,在Floppy Driver 设备中,选择“在数据存储中创建新的软盘映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浏览”后,在数据存储中设定一个文件名,例如“fd.flp”: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即可创建一个新的软盘映像。
然后,在“在数据存储中使用现有的软盘映像”选择刚创建的软盘映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 注意,把“启动时连接”选中。

2、使用软盘映像
新创建的软盘映像就相当于一张空白的软盘,未格式化。因此,我们需要在一台已有系统的虚拟机中对其进行格式化等操作。这系统可以是Windows,也可以是Linux。以Asianux 3.0 为例,假设已经把软盘映像添加到虚拟机中(上一步的操作)。下面即可对模拟的软驱进行操作:
低格:
引用
# fdformat /dev/fd0
Double-sided, 80 tracks, 18 sec/track. Total capacity 1440 kB.
Formatting ... done
Verifying ... done

格式化为vfat文件格式:
引用
# mkfs.msdos /dev/fd0
mkfs.msdos 2.11 (12 Mar 2005)

挂载:
引用
# mkdir /mnt/floppy
# mount -t vfat /dev/fd0 /mnt/floppy/
# mount|grep fd0
/dev/fd0 on /mnt/floppy type vfat (rw)

接着,对/mnt/floppy 即可。我们可以把img 映像中的文件拷贝到该目录下:
引用
# mount -o loop megaraid_sas-v00.00.04.17_2.6.9_89-32_64.AX2SP4.img /mnt/disk
# cp /mnt/disk/* /mnt/floppy/
# ll /mnt/floppy/
总计 243
-rwxr-xr-x 1 root root     26 07-28 13:12 disk-info
-rwxr-xr-x 1 root root     79 07-28 13:12 modinfo
-rwxr-xr-x 1 root root   6156 07-28 13:12 modules.alias
-rwxr-xr-x 1 root root 239050 07-28 13:12 modules.cgz
-rwxr-xr-x 1 root root      0 07-28 13:12 modules.dep
-rwxr-xr-x 1 root root    414 07-28 13:12 modules.pcimap
-rwxr-xr-x 1 root root    414 07-28 13:12 pci.ids
-rwxr-xr-x 1 root root    414 07-28 13:12 pcitable
-rwxr-xr-x 1 root root     38 07-28 13:12 rhdd

3、测试驱动盘
按同样的方式,把fd.flp 映像添加到需测试的新虚拟机上,用linux  dd 命令方式加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可见,驱动盘已可识别。

三、空白的.flp 软盘映像
为方便以后使用,这里提供一个空白的.flp 软盘映像,该映像已低格,并格式化为vfat格式,可直接用mount 挂载来使用:
Tags: , ,
博爱老头 Homepage
2010/08/09 22:57
前不久才买了个外置的软驱,有时候还真的需要。
linuxing 回复于 2010/08/10 10:02
你的外置软驱都是USB接口了吧?既然支持USB,那肯定就可以支持U盘加载驱动了,这样,软驱似乎就没必要咯。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