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3

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 阴

linuxing , 09:59 , 其他 » 杂七杂八 , 评论(1) , 引用(0) , 阅读(19566) , Via 本站原创 | |
2月10日,中科红旗北京总部的大门上粘贴了一张最新的公告,通知全体员工,公司正式解散,员工劳动合同全部终止,公司进入清算程序。伴随着这张公告,这家成立14年之久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的发展历史可能就此终止。中科红旗是国内最为知名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由该公司推出的红旗Linux操作系统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在服务器和PC领域也有着成功的市场应用。但是自去年4月起,这家公司突然曝出了资金链断裂问题,并一步步走到了解散清算的地步。

2014年2月10日,中科红旗贴出公司清算公告。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中科红旗的北京总部已经搬空,大门上锁,办公室内只剩下接待的前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中科红旗为什么会走到今天如此不堪的境况?是因为自身经营不善?还是因为相关政府资金没到位?又或者有其他原因?

突然陷入亏损

2013年4月的一天,中科红旗的上百名员工被召集起来开会。中科红旗总裁贾栋告诉员工们,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当月工资无法如期发放。贾栋没有给出过多解释,员工们虽有不满,但还是被迫接受了这样的事实。
员工们原以来这样的情况会很快结束,但最终等来的是:4月份以后的工资全部都不能发放。
最初中科红旗的员工们还有办公场地,但去年12月末,由于长期拖欠物业租金等费用,中科红旗位于北京海淀区紫金大厦的总部被停供水电,被迫关门。
中科红旗员工们尝试让高管和员工代表与公司董事会展开对话,协商解决拖欠员工工资问题,但无果而终。
最终,员工们选择付诸法律,向海淀法院申请劳动仲裁。虽然最终法院在今年年初作出了有利于员工们的仲裁,但员工们至今也没有拿到总额达到上千万元的工资。
维权无果让中科红旗的员工们心力交瘁,但他们自始至终也不明白一家正常运营的公司为什么会突然陷入亏损,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多位在中科红旗供职多年的员工告诉新浪科技:“自2004年起,中科红旗实际上一直处于盈利状态。”
据员工们表述,中科红旗近几年发展一直比较稳健,客户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即使公司过去几个月处于混乱之中,仍然有稳定的销售回款,并且有客户要求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
至今,在中科红旗官方网站上,有关公司大事记的记录中仍然有公司在2004年、2005年实现盈利的字样。
对于公司突然陷入亏损,员工们说,他们自己也觉得莫名其妙。

员工矛头指向大股东

谁该对中科红旗的现状负责呢?员工们把矛头指向了中科红旗的大股东——中科院软件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中科红旗成立于2000年6月,是中科院软件所全资企业北京科软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软创新”)与北京赛迪时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联合设立的中外合资公司,注册资金96.2万美元,其中科软创新出资39万美元,占股40.5%,为第一大股东。
2013年12月30日,部分中科红旗员工曾在工信部大院门前拉起了维权横幅,公开指责中科院软件所无视员工死活,要求中科院软件所“归还”中科红旗 “核高基”专项资金。
2013年12月30日上午,中科红旗员工在工信部门前拉横幅,矛头直指中科院软件所。
2013年12月30日上午,中科红旗员工在工信部门前拉横幅,矛头直指中科院软件所。
中科红旗员工在一份流传于网络的请愿书中表示:“自 2013 年 4 月 1 日开始,由于中科院软件所未兑现承诺支付我公司承担的核高基专项配套资金,致使公司资金链中断,从而停发全员工资至今。”
“核高基”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主要目标是在芯片、软件、电子器件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研发一批战略核心产品。
在2010年的“核高基”重大专项竞标中,中科红旗曾牵头承担了“通用桌面操作系统研发及产业化”主要课题,并与中科院软件所及旗下另一家子公司中科方德,联合承担了其他4个子课题。
按照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的规定,政府在下拨课题支持资金时,企业和地方政府也需要配套相应的资金。
当初申请时,中科红旗并没有能力自己出钱配套相应的资金,但软件所作为大股东作出过相应的承诺,承诺当中科红旗自筹资金不能到位时,软件所将以足额补齐,上限4000万元。不过,这笔资金一直没有到位。
员工们认为,正是因为中科院软件所未能履行承诺,才导致中科红旗走向关门。

大股东回应

中科院软件所显然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在中科红旗员工到工信部门前维权之后,中科院软件所在1月6号发布了《关于中科红旗情况的声明》。在这份声明中,中科院软件所作出了详细的回应。
中科院软件所在声明中说:1、配套资金未能到位的原因是中科红旗单方面退出;2、中科红旗遭遇困境主要是因为管理团队经营不善,与“核高基”配套资金并没有关系。
中科院软件所说,2009年软件所曾联合中科红旗、中科方德,成立了“核高基”项目总体部,旨在统一调配人员资源,统筹解决配套资金等。但是中科红旗2010年退出总体部。软件所认为,为中科红旗配套资金的前提条件不复存在,因此也没有必要为其配套资金。
中科院软件所还说,中科红旗一直经营困难,每年的市场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2010年和2011年的收入主要来自“核高基”项目,在2012年下半年,由于“核高基”项目资金基本用尽,才曝出了资金链断裂问题。
换言之,中科院软件所的意思是,中科红旗是因为自身问题才导致关门的。
对于这一点,一些中科红旗员工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中科红旗在过去10多年的经营中客户规模在不断扩大,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并不存在经营困难的问题。中科红旗的倒闭,软件所的折腾”功不可没”。
提起中科院软件所,中科红旗的员工们似乎有着很多的不满。他们指责中科院软件所设立新的中科方德公司与中科红旗展开竞争,同时通过派驻的管理层,要求中科红旗的员工为中科方德做项目。
员工们说,中科红旗的很多员工都曾被调往中科方德,有一段时间,中科院软件所还要求这些员工与中科方德签订工作合同。他们认为,中科院软件所频频抽调员工,严重影响了中科红旗的正常运行,中科方德却始终获益。
但是中科院软件所并不承认这些指责,在那份公开的声明中多次强调,自己在中科红旗的发展过程中做出了很多贡献。

谁来接盘?

真相到底怎样,外界可能很难搞明白。但是,中科红旗的发展历史可能就此终结了。
随着资金链断裂,员工纷纷离职,中科红旗确信已经无法继续运营。12月13日,中科院软件所召集股东们召开董事会,提议清算公司。
2月10日,中科红旗的几位股东终于达成一致,同意解散公司,并进入清算程序。就这样,有着14年发展历史的中科红旗走到了终点。
中科红旗工会主席贺唯佳表示,法院目前已经查封了中科红旗的商标、软件著作权,工会可以有权要求法院进行拍卖。
据他透露,目前中科红旗拖欠员工工资总额约为1500万元,工会是中科红旗目前最大的债权人。
作为中科红旗的老员工,贺唯佳对于公司的倒闭颇为感慨。他说,“中科红旗有品牌、业务和市场,不该发展成这个样子。”
贺唯佳透露,目前有公司有意向接盘中科红旗的相关资产,但是还没有企业愿意进行非常实质性的谈判。
随着国家对信息安全的重视,核心操作系统、芯片等产品国产化呼声逐渐高涨。原本这是一次绝好的发展机会,但是中科红旗却没能熬过这个冬天。

请愿书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链接:
新浪

cnBeta

中科红旗背后的事实真相、功与罪

时间条:
12月27日,红旗Linux发行商中科红旗员工发出请愿信《风雨飘摇,中科红旗路在何方?》讨薪,信的内容矛头直指中科红旗最大股东中科院软件所。

12月30日,中科红旗员工在国家工信部门前拉横幅讨薪,核高基专项款成为焦点。CSDN对中科红旗讨薪事件进行了报道《中科红旗员工讨薪的背后:中科院软件所成为矛头所指》,但文章在当天下午被要求删除。所幸文章已经被业内媒体转载,阅读请猛戳《中科红旗员工讨薪的背后:中科院软件所成为矛头所指》

12月31日,国内Linux社区Linueden发表文章《功与罪:写在中科红旗大厦将倾之际》评论中科红旗的功与过,但更多的是在列举中科红旗的“罪”。

2014年1月1日,Magic Linux创始人,中科红旗前员工,前红旗Linux桌面版负责人cjacker发表文章《关于中科红旗的一些事实真相》为中科红旗正名。
Tags:
XVX
2024/01/11 11:42
cool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