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8

[原]做Linux的一键恢复光盘 多云

linuxing , 12:14 , 基础知识 » 硬件处理 , 评论(0) , 引用(0) , 阅读(25305) , Via 本站原创 | |
 事情太多,好久没有写blog了!
 在需要大规模部署操作系统的时候,Windows下可以使用ghost,Linux下也有很多的工具可以协助,如:kickstart、mkrecorder、partimage等。但从习惯、简单的角度考虑,我们还是可以使用ghost来帮助我们的。下面我提供了一个光盘模版,可以“一键恢复”系统,供参考。
一、缺点
 优点就不用说了,方便就是。但使用ghost恢复linux缺点也很多,主要有:
1、ghost只能支持ext2、ext3文件系统;
2、由于模版使用的是Dos模式,对于新的硬盘控制器不能识别,也就是说不能用于服务器RAID卡及945等新设备上;
3、ghost虽可使用分区恢复,但基于linux的多分区目录架构,该方式实现起来比较复杂,所以模版的配置文件是基于全盘恢复的,若有其他需要,请修改配置文件。
二、使用
 首先,请安装好系统,并对ghost工具对硬盘生成gho镜像。(推荐使用深山红旗结合ghost server实现)
 然后,下载光盘模版,并用UltraISO等工具,把所有的gho和ghs镜像放入光盘的根目录中,并改名为sys.gho和sys00001.ghs等名称。
点击,下载光盘模版
※若镜像很大,ghost会自动按2G一个文件进行分割。此时,后续的ghs文件可以独立的刻盘,ghost在恢复的时候会提示更换光盘的。
例如:
sys.gho--2G--DVD1
sys00001.ghs--2G--DVD1
sys00002.ghs--2G--DVD2
sys00003.ghs--1G--DVD2

 最后,保存ISO文件,并刻录成光盘即可。
三、修改
 该光盘模版使用的是EasyBoot 5.0.9实现的,考虑到linux的特殊性,我只做了全盘恢复的菜单,若有实际需要的话,请根据您的情况修改。
1、autoexec.bat
文件中最后引用ghost的语句为:
引用
%CDROM%:ghost.exe -clone,mode=load,src=%CDROM%:sys.gho,dst=1 -rb -sure

改为类似:
引用
%CDROM%:ghost.exe -clone,mode=pload,src=%CDROM%:sys.gho,dst=1:1 -sure -rb

恢复镜像中的第一个分区
点击下载
2、INSTALL.IMG
请把修改后的autoexec.bat文件替换INSTALL.IMG中的文件(用UltraISO)
点击下载
3、mycd.iso
把新的INSTALL.IMG文件替换mycd.iso即可
点击下载
4、my.EZB
EasyBoot专用的菜单模版文件
点击下载
5、Ghost参数使用详解
点击下载
※注意:该一键恢复模版使用了ghost的-sure参数,启动恢复的时候不会有任何提示。请小心使用,以免损坏系统。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