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9

[原]借助原系统的Grub安装新系统 晴

linuxing , 15:27 , 基础知识 » 硬件处理 , 评论(0) , 引用(0) , 阅读(18582) , Via 本站原创 | |
    一台比较老的宝德服务器,原安装有红旗DC Server 5.0 for x86_64系统,现因工作需要,像重装成红旗 Asianux 3.0 for x86_64的版本。这本来是比较轻松的一件事,没想到实际操作中,发现服务器上的光驱因损耗太厉害不能用了,该服务器又不支持网络启动。外接USB光驱试试,可以看到启动界面,但解压核心vmlinz时,长时间没有反映,仍旧无法正常启动安装。至此还有什么方法呢?难道要把硬盘拆出来装?但我手上也没有额外的类似服务器了。
    答案是,可以借助原系统的Grub启动安装程序。这与借助Grub for dos,用iso从硬盘安装新系统的方式是类同的。

一、准备工作
正式开始前,需要先准备好安装时使用的介质来源。既然本机光驱不能使用,而本地硬盘又要全部重装,那只能由网络提供了。
方式很多,http、nfs、ftp等都可以,找你方便使用的就行。我比较推荐http模式,因为速度快,构建也方便。
引用
1、另找一个系统,如红旗 DC Server 5.0;
2、把3张安装光盘的内容全部拷贝到/var/www/html/iso目录下,提示重复的覆盖;
3、启动http服务,然后用浏览器访问http://ip/iso/images/stage2.img,提示可下载即可。

二、操作步骤
1、准备启动文件
启动原系统,然后通过网络,把安装光盘isolinux目录下的的两个文件:
引用
vmlinuz —— 启动核心
initrd.img —— 启动镜像

复制到原系统的/boot目录下。

2、修改Grub
修改/boot/grub/menu.lst,参考原设定,在最下面加入:
引用
title install Asianux Server 3 SP1
        root (hd0,0)
        kernel /boot/vmlinuz ro root=LABEL=/
        initrd /boot/initrd.img

最后,重启服务器,选择从“install Asianux Server 3 SP1”。这时,服务器就像从光盘启动一样,进入安装模式,并提示您选择从那里获取安装介质。选择http模式,并输入前面搭建好的URL地址: http://ip/iso/,正常情况下,将会进入常规的安装界面了。
该方式操作简单,对于希望在已有Linux系统的环境下,重装新系统是相当不错的一种方法咯。

三、Grub for dos简介
若原来没有Linux的Grub环境,而安装了Windows平台的话,可以试试用Grub for dos来实现该安装。
在本源上, Grub 是Linux的一个载入程序,正如 NTLDR 之于 Windows NT/2K/XP. 但是,它却拥有多引导的功能,而且还在不断得发展与完善之中. 当前,它的新功能如下:
引用
1. 支持中文显示,背景图片;
2. 支持软盘虚拟功能,可以用以引导系统;
3. 支持硬盘虚拟,磁盘的映射(当然,还能激活/隐藏/创建分区);
4. 支持网络启动(包括网络虚拟软盘);
5. 支持光驱启动(拥有一个独立与BIOS的ATAPI设备的驱动程序);
6. 跨平台的支持;
7. 对多引导文件的支持;

当然,一般我们不需要用到这么多的功能。只要下载后,把Grub for dos解压到C:\根目录,然后参考上面的方法,拷贝安装启动文件,修改C:\boot\grub\menu.lst,重启服务器就可以了。这里不再一一说明。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这里:
GRUB简体中文化版

Tags: ,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