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6

[原]福陇龙芯盒子上安装社区版的Debian操作系统 雨

    前段时间借到一台龙芯福陇的miniPC,这两天试用了一下。原部署的是红旗 龙芯版操作系统,试用挺顺利的。但为了进一步测试和学习,暂改为社区版的龙芯操作系统, 该系统基于debian。

一、安装
社区版的龙芯操作系统,官网是:http://www.bjlx.org.cn/
安装说明可见:
http://www.anheng.com.cn/loongson/install/readme.txt
该系统应该是由刘世伟负责维护的,安装说明已经比较详细了。但使用中发现,福陇对U盘的支持不太好。有个8G的杂牌U盘,在龙芯笔记本上可识别,但福陇上却不支持。后来换了个kingston的就正常了。

1、拷贝安装文件
这里下载所需的安装文件:
引用
loongson2_debian6_20110824.tar.lzma
vmlinux

然后把U盘插到某个Linux系统下,格式化为ext2格式。

mkfs.ext2 /dev/sdb1

※ 为什么用ext2?因为另一台龙芯笔记本安装时,只识别ext2格式。福陇上没测试,沿用过来的。

2、引导安装
根据安装说明,我选择的是pmon命令行方式,在引导时,看到提示按Del 键进入pmon模式,即按Del 键(非常奇怪,若在开机后即按Del 键,机器引导会停止在检测USB键盘的位置,无法继续)。
然后逐一输入以下两行:
引用
pmon> load /dev/fs/ext2@usb0/vmlinux
pmon> g

即开始进入安装过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安装完毕后,用Ctrl+Alt+Del 重启即可。
※ 安装程序会把硬盘中的数据全部删掉,故必须提前做好备份的工作!

二、简单配置
第一次使用Debian的系统,把基本配置记录也记录以下吧。
正常情况,上述安装的系统应该是带GNome桌面的,但在这台测试机上,Xorg提示No Device,无法启动桌面。(红旗龙芯2F版是正常的)因此,暂时只在字符下操作。
1、修改root 密码
安装完毕后,网卡并没有激活,没有通过DHCP获得IP,只能手动配置。但可能是无法启动桌面的原因吧,root 登陆不了。(我不知道默认密码是什么,安装说明上没提示,空密码是无法登陆的)
因此,先用内置的用户:loongson,密码:loongson登陆系统,然后修改密码:

$ sudo passwd root

2、配置网络信息
修改网络配置文件/etc/network/interfaces:

$ sudo vi /etc/network/interfaces

修改或加入以下内容:
引用
auto lo eth0
#iface eth0 inet dhcp
iface eth0 inet static
address 192.168.228.234
netmask 255.255.255.0
broadcast 192.168.228.255
gateway 192.168.228.153

重启网络:

$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 在Debian 环境下,应该尽量减少使用root,而用sudo等方式执行需管理员权限的操作。
3、启动ssh 服务

$ sudo /etc/init.d/ssh restart

已打开端口:
引用
$ netstat -ln|grep 22
tcp        0      0 0.0.0.0:22              0.0.0.0:*               LISTEN
tcp6       0      0 :::22                   :::*                    LISTEN

至此,简单配置已完成,可使用ssh进行远程配置的工作了。
Tags: ,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