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0

我也来谈谈:修改Linux许可协议 晴

linuxing , 12:10 , 其他 » 闲聊 , 评论(0) , 引用(0) , 阅读(17497) , Via 本站原创 | |
 昨天在《新快报》上看到一篇《中科红旗鼓吹修改Linux许可协议》的文章。
原来链接如下:点击,在《新快报》3月9日的3C版也有登载。
 看完后,我也想来说几句:
1、现状
 大部分的开源软件都是国外开发者开发的。不要说中国,就是亚洲参加开发的人员都非常的少;原因几乎都是,刚填饱肚子,哪有精力做额外的工作呢?
 国家推动Linux等开源软件,这主要是表现在政府采购中推荐使用开源软件,因为它价格低廉。但推荐归推荐,项目中是否真的使用开源软件,绝大部分都是由地方政府决定的,要推动一个项目使用开源,并不是说政策那么简单的。而且,政府也并没有看到对Linux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它们大部分都还是在靠商业来源。
 要谈开源,就不能不谈:http://sourceforge.net/,大部分的开源软件都是登记和发布在该网站上的。简单的去看project目录,确实非常的多。但超过80%以上都是个人项目,其中有非常多是已经几乎停止更新了。
 开始热心爆棚,通过GPL发布软件,大家一哄而上去使用、改进,但过了一段时间,开发的热情没有了,当初的成就感慢慢淡化;而基于当前的GPL规定,开源就等于是免费,利益是谈不上的,时间一长,最终还是很难维持下去。
 能够坚持开源的,例如文章中提到的mysql等,他们后面都是有公司在运作,才能一直操作到现在。但Oracle的介入,是否会改变现状,目前还很难说。
2、修改GPL
 修改GPL协议,并不是像文中某开发人员提到的,类似微软的封闭源代码。我觉得修改后的GPL,应该是源代码继续开放,但获得或使用它应该给对应的公司或个人给予一定的报酬。这样才能推动后续的继续开发。(就像共享软件的情况)
 这对于国内的企业更是如此。考虑国内的盗版情况,难道没有公司不会担心代码开源会给敌对公司直接引用?而且相对国外公司,如Redhat等过10亿的美金收入,大量的资金投入开源组织;国内的企业目前甚至连温饱都有问题,一年几百万的营收(还不是利润),如何去参入国际的免费开发呢?单靠几个Linux公司目前的状况,是不可能推动整个中国开源技术的发展!更不要说去打倒微软的垄断了!
(想想,整整5年的时间,才能实现今天红旗Linux桌面的功能)
 俗话说:有钱不是什么都可以做,但没钱就一定什么都做不了!
3、好处
 有了开发回报上的保证,有了资金的报障,国内的公司可以大胆参与国际开源的活动,也避免了国内竞争对手之前的盗版问题。这不是一个两全齐美的方法吗?
 
Tags: ,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