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8

[原]使用红旗HA LE版搭建镜像高可用服务器 晴

linuxing , 15:31 , 网络服务 » HA , 评论(4) , 引用(0) , 阅读(28573) , Via 本站原创 | |
 在前面的关于红旗HA高可用服务器的安装和配置,都是基于SE版本,也就是有共享盘柜的情况下进行。但其实红旗HA服务器还有一个LE版本,专用于在数据量不是特别大,也没有共享盘柜的情况下,可以用每台服务器各自的磁盘做镜像,实现数据同步,以满足高可用环境的功能。
 配置LE版镜像高可用服务器,与配置SE版共享盘柜高可用服务器有两个区别:
引用
1、需要建立镜像磁盘;
2、需要对镜像磁盘进行有效的监控。


一、建立镜像磁盘
 红旗HA高可用服务器对镜像磁盘的管理方式决定,需要建立两个分区:资源管理分区和数据分区。两个分区都必须在每一台服务器上建立,大小一致,并在同一个磁盘上
1、资源管理分区(cluster分区)
可以使用fdisk划分,分区ID号为83(linux);
大小不能少于10MB(10*1024*1024字节);
假设建立完成分区是:/dev/sdb1
2、数据分区
也可以使用fdisk创建,分区ID号同样应为83;
大小应设置为4096字节的倍数,块数为4的倍数,并不能少于1GB;
假设建立完成分区是:/dev/sdb2
3、挂载点
需在每台服务器上建立相同的挂载点,例如都为:/mnt/data
二、修改配置文件
1、在Groups下添加资源“mirror disk resource”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设置资源如下:
引用
类型  mirror disk resource
组资源名  md1
镜像分区装置名  /dev/NMP1
镜像mount点  /mnt/data
数据分区装置名  /dev/sdb2
集群分区名  /dev/sdb1
磁盘装置名  /dev/sdb
文件系统  ext3
镜像数据端口号  29051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Tuning”可以进行细调。
在“Mirror”标签栏里,应选中“Perform First mkfs”“Perform First Mirror Construction”。让镜像完成后,由系统对镜像磁盘进行格式化和同步初始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镜像磁盘监控
配置工具会自动建立镜像磁盘监控,而不需要额外配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至此,镜像磁盘已经配置完成。
※其他监控配置,请参考:
[原]安装红旗HA 4.1实现Oracle高可用
[原]红旗HA 4.1监控Oracle的脚本(new)
[原]编写红旗HA 4.1启动、关闭和监控脚本
三、其他
1、使用镜像磁盘方式,应考虑同步两服务器的时间,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2、由于镜像是采用网络进行同步的,若配置有防火墙,应打开HA使用的端口;
Tags: , ,
linuxing Email Homepage
2006/12/21 11:00
再启动的时候不会再次进行初始化了。
红旗漫卷
2006/12/20 22:52
还有个疑问,“Perform First mkfs”和“Perform First Mirror Construction”的选项一直勾选,那么HA再启动时还会做初始化的动作吗?还是HA会判断已经做过相应的操作就忽略了?
linuxing Email Homepage
2006/12/20 10:33
是的。对于LE版,由于必须采取某种措施,保证同步的正确进行,所以必须先建立同步用的磁盘,然后才能存放数据。当开始存放数据的时候,就会由HA进行数据的同步了。
可以看看Oracle RAC基于ASM安装的过程,也是必须要先建立CRS盘的。
其实,存放数据的盘都是在部署应用前做好的,即使SE版的盘柜也是在部署应用前先格式好,道理是一样的。
只是在部署LE的时候,HA和应用的部署先后顺序要搞清楚。和SE版有点不同。
红旗漫卷
2006/12/20 00:29
引用
在“Mirror”标签栏里,应选中“Perform First mkfs”和“Perform First Mirror Construction”。让镜像完成后,由系统对镜像磁盘进行格式化和同步初始化。

那么就是说此时数据分区中是不应该有数据的,否则会被格式化?
应用的数据是在第一次启动HA之后再部署的吗?此时“Perform First mkfs”和“Perform First Mirror Construction”的选项还是要勾选的吗?
分页: 1/1 第一页 1 最后页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